Kiasu

来异国当“外来者”近3年,得到的结论就是想为亚洲人申冤,其实很多外国人更kiasu!

例一、在街上有任何免费促销活动,排在长长人龙里的99%是外国人。甚至很多人拿过了又走回人龙里继续下一轮。谁kiasu?

例二、也是我主要想要表达的,外国学生,尤其是医学院的学生,每个都kiasu。而当中又可细分为两大类:

a) 硬碰硬型

b) 软碰硬型

何解?依我的经验当例子,我初到贵境的时候,深深了解到自己在表达上的不足,一定要尽量适应这里的学习方法才能让自己进步。这里大多鼓励和提倡把自己的问题提出来,勇于发问勇于作答。所以我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努力把自己从“静静听型”push向“勇于回答”型。当然也有很多时候我选择只聆听。

像今年,我们得和同样的4个人相处一整年,去同样的placement学习。所以说,如果关系搞僵的话就真的很难熬。所以我已经尽量保持低调了。但很多时候有teaching session或tutorial的时候,因为读得多看得多当然也能回答得多,我那几个外国人组员就会开始酸溜溜起来了。”oh kian, you know everything… kian is the Mr-knows-it-all… kian do you always sleep very late just to study?… kian why are you so hardworking? You are so clever don’t need to work so hard…”

听到这种话,屡屡让我想翻白眼翻到眼球下不来。比起很多天才型的学生,我是得靠很多后天的努力,同样的东西看很多遍才记得起来的。没有鼓励就算了你还落井下石,不会的话就多努力一点多学习!干嘛这样说别人?还有拜托一咧厚無?我爸妈花了那么多钱供我读书我当然要全力以赴啦!像你们这些好命鬼咩?大学读四年以上就不用还学费了,而且还比我们便宜那么多,抗议个屁啊!

这就是所谓的“软碰硬型”。

比起上面那种,我其实更喜欢“硬碰硬型”。今年是医学院的最后一年,相对的也有很多的revision lecture. 所以课堂上一定有很多问答环节。有几个特别kiasu的看到我们常常会回答就会不爽,就来跟我们较劲儿比谁回答得多。这其实对我来说是正面的冲击,让我遇强则更强,老实说虽然看那些人的脸不顺眼但我还蛮喜欢的。(讲到很像人家看我顺眼酱)

我算是个kiasu的人,更确切的说应该是好胜,不服输,你越看不起我我就越要让自己更强。但我从来不会去唆使别人少努力一点,反而常常鼓励人多读多看,也可能因此遭人白眼。所以咯,好人难做,随缘啦!

不过,我还是会尽量低调,至少现在和组员关系都还挺好的,让我深感庆幸。剩下最后短短的冲刺时间了。加油

缘来不拒,缘去不留,有缘惜缘,无缘随缘。原来缘去,也是一种缘。

Categories: crap, Random Thoughts, Rants
  1. No comments yet.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comment